• 「專業科目」與「共同科目」中的每個工作項目都分別進行「讀題」與「測驗練習」。
  •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與室內設計的「共同科目」,都是相同的題目,總共398題(原有400題,共刪2題)。
  • 本系統學科題庫每年與勞動部公布的題庫會固定進行檢視與更新,考生仍須以勞動部公布版本為主。
  • 「我想讀題」當中的題目順序是依照勞動部公布的題庫順序,分成「單選題」與「複選題」。
  • 「我要測驗」當中的題目順序是系統隨機排列,分成「單選題」與「複選題」。
  • 「我要測驗」的「複選題」中,若想要取消已點選的某個答案,只要重複再點選一次即可取消。
  • 「我要測驗」進行當中,可隨時點擊下方「答題結束批改考卷」,系統會統計出該次答對的題數以及正確解答。
  • 考生可進入「會員中心」的「學習歷程」中,查詢「練習考紀錄」。
  • 深入解析請見一讀就通系列教材報名線上課程

第一部分:單選題 - 30題

試題1
塗裝作業常用來作為大面積刷塗之羊毛刷稱為 ①排筆 ②鬃毛刷 ③水彩筆 ④塗裝筆 。
試題2
泥工工具中之磚鑿是用來 ①砌磚 ②切磚 ③粉刷 ④刮縫 。
試題3
下列何者為錯誤 ①蹬緊器是滿鋪地毯之工具 ②佈膠機是貼壁紙之工具 ③噴霧器是貼壁布的工具 ④滾壓輪是鋪設塑膠地磚的工具 。
試題4
現場木作裝修工程,木工多會採用下列何者電動工具作為現場工作鋸台,以利裁、切、鋸使用 ①角度切斷機 ②電動切割機 ③手提電動鉋 ④電動鑽孔機 。
試題5
下列工具組,何者不是砌磚施工時之工具 ①墨斗、水線、垂球 ②桃型鏝刀、填縫鏝刀、方鍬 ③角尺、捲尺、氣泡水平尺 ④金屬鏝刀、內外角鏝刀、木槌 。
試題6
牆面瓷磚施作前之泥作施工打底用工具為何? ①鐵鏝刀 ②木鏝刀 ③鋸齒鏝刀 ④嵌縫刀 。
試題7
現場切割薄板玻璃時要用 ①水刀切割刀 ②玻璃切割刀 ③雷射切割刀 ④電熱線切割刀 。
試題8
下列工具組何者不是木作施工時之主要工具 ①20磅鐵鎚、活動鈑手 ②平鉋刀、平頭鑿 ③修邊機、砂磨機 ④弓形鑽、弓鋸 。
試題9
捲尺前端附有鋼鉤,用畢捲返時其前後移動距離是多少? ①2㎜ ②5㎜ ③視鋼鉤厚度而定 ④不一定 。
試題10
水泥牆面面層粉刷的工具為 ①外角鏝刀 ②金屬鏝刀 ③板尺 ④內角鏝刀 。
試題11
水泥牆面粉刷時刮平的工具 ①刮刀 ②鏝刀 ③板尺 ④砂紙 。
試題12
電動機外殼接地的目的主要是為防止 ①斷電 ②感電 ③通電 ④充電 。
試題13
輕鋼架明架礦纖板天花板施工,遇到邊緣不足一塊礦纖板寬度時,要將板材切割時宜用 ①鏝刀 ②電鑽 ③美工刀 ④鐵板剪 裁切 。
試題14
下列何者非屬放樣使用之工具? ①刮尺 ②水準器 ③垂球 ④墨斗 。
試題15
一般裝潢木工較常使用何種手工之鋸切工具? ①美式板鋸 ②框鋸 ③鋼鋸 ④折合鋸 。
試題16
下列敘述何者為不正確? ①工地吊掛料件應估計重量 ②吊起料件之重心應在吊鉤正下方 ③吊起時應注意工件是否滑脫 ④吊掛作業範圍內容許工作人員自由進出 。
試題17
面貼二丁掛磁磚要用 ①勾縫刀 ②金屬鏝刀 ③平頭鏝刀 ④圓角鏝刀 將填縫砂漿壓入並勾平以強調水平線(條) 。
試題18
測定水平線,如無水準儀,可用什麼工具代替? ①透明水管 ②垂球 ③角尺 ④板尺 。
試題19
檢查牆面內角是否直角宜採用 ①量角器 ②六折尺 ③直角尺 ④游標卡尺 。
試題20
下列那一種量具,可用來量取圓柱之周長? ①鋼尺 ②游標卡尺 ③自由角規 ④捲尺 。
試題21
既有鋼筋混凝土牆面在法規及結構容許情況下,要打開一片採光窗,為避免造成破壞面積過大及日後造成漏水現象宜採用 ①大鐵鎚敲打破碎 ②電動打石機打除 ③混凝土鑽孔機連續鑽孔 ④混凝土切割機切割 。
試題22
使用透明PVC膠管測水平時,下列何者對其測定結果沒有影響? ①管內有氣泡 ②管內水位未靜止 ③管內堵塞 ④管內盛水量多寡 。
試題23
板面貼覆有美耐板之工作物,以何種手工具修整邊緣較適合? ①粗平鉋 ②細平鉋 ③長鉋 ④美耐板專用鉋刀 。
試題24
砌磚摔漿的工具是以 ①方鏟 ②磚鏟 ③桃形鏝刀 ④水杓最好 。
試題25
主要用於鋸割曲線及不規則形,尤其是內封閉曲線的機具是 ①手提圓鋸機 ②手提式線鋸機 ③手電鉋 ④手電鑽 。
試題26
下列何者,不是屬於現場水泥砂漿拌合的器具? ①量斗 ②方鏟 ③拌合鐵板 ④刮尺 。
試題27
使用空氣釘槍釘薄夾板,強度較佳之釘為 ①鋼釘 ②單腳直釘 ③雙腳ㄇ型釘 ④浪型釘 。
試題28
為達成玻璃或鏡面接縫填補效果良好,宜將灌裝於筒狀容器之矽力康膠,於施打時配合用 ①空壓機 ②填縫槍 ③噴槍 ④罐裝瓦斯 將矽力康膠均勻壓出至接縫處,再以刮刀修平 。
試題29
室內裝修放樣用工具,曲尺係指 ①直尺 ②直角尺 ③折尺 ④曲線尺 。
試題30
左圖之砌磚工具是 ①菱形鏝刀 ②桃形鏝刀 ③粉刷鏝刀 ④磚鏟 。

第二部分:複選題 - 20題

試題1
下列圓盤鋸說明哪些是正確? ①手持式圓盤鋸:以電動馬達或磁力驅動用來進行鋸切加工作業的機械設備 ②固定式護罩:以臨時固定的方式連結在馬達上的護罩,以防止人員接觸導板平面上方的鋸片 ③移動式護罩:通常設置在導板平面的下方,防止人員接觸固定式護罩無法保護到的鋸片部份 ④撐縫片:與鋸片同平面的金屬零件,當鋸片鋸切後防止加工件密合而夾住鋸片,造成圓盤鋸卡住或鋸片破裂 。
試題2
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手推刨床應具備下列哪些項目 ①設可固定刀軸之裝置 ②設置離開作業位置即可操作之動力遮斷裝置 ③動力遮斷裝置應易於操作 ④動力遮斷裝置應具有不因意外接觸、振動等,致手推刨床有意外起動之虞之構造 。
試題3
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手推刨床應於明顯易見處標示何事項 ①製造者名稱 ②製造年月 ③有效刨削深度 ④額定電壓 。
試題4
下列施工機(器)具之功能,哪些為不正確? ①手電鑽為木工工作鑽孔用 ②震動電鑽為鑽頭前端迴轉的同時,鑽軸同時作高速往復震動,此種手電鑽最適合在硬質木板上作鑽孔操作 ③手提式電動圓鋸機,又稱為電動手鋸,可用於多種鋸割,尤其適用於小面積的嵌板鋸割 ④手提式電動線鋸機不但可鋸切外曲線,也可以鋸切封閉曲線 。
試題5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不得以下列何種情況之吊鏈作為起重升降機具之吊掛用具及構件 ①延伸長度超過百分之五以上者 ②斷面直徑減少百分之十以上者 ③有龜裂者 ④吊鉤或鉤環及附屬零件,其斷裂荷重與所承受之最大荷重比之安全係數,應在四以上 。
試題6
凡在建築工地之室內裝修時,使用機械施工者,應遵守哪些規定? ①不得作其使用目的以外之用途,並不得超過其性能範圍 ②應備有掣動裝置及操作上所必要之信號裝置 ③自身不能穩定者,應扶以撐柱或拉索 ④各項機械均需專業執照 。
試題7
木作平頂天花板施工過程中,常用之電動工具有下列哪些? ①手提式線鋸機 ②手提式電鑽 ③手提式圓鋸機 ④手提式電銲機 。
試題8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不得以下列任何一種情況之吊掛之鋼索作為起重升降機具之吊掛用具 ①鋼索一撚間有10%以下素線截斷者 ②直徑減少達公稱直徑百分之七以上者 ③有顯著變形或腐蝕者 ④已扭結者 。
試題9
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有關手推刨床哪些為正確? ①應設置遮斷動力時,可使旋轉中刀軸停止之制動裝置 ②遮斷動力時,可使其於15秒內停止刀軸旋轉者 ③應設可固定刀軸之裝置 ④應設置離開作業位置才可操作之動力遮斷裝置 。
試題10
依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規定,圓盤鋸應於明顯易見處標示哪些? ①額定電壓 ②額定功率或額定電流 ③適用之圓鋸片之內徑範圍 ④鋸齒接觸預防裝置,標示適用之圓鋸片之內徑範圍及用途 。
試題11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設置固定式圓盤鋸、帶鋸、手推刨床、截角機等合計五台以上時,應指定作業管理人員負責執行下列何事項? ①指揮木材加工用機械之操作 ②檢查運輸用機械及其安全裝置 ③發現木材加工用機械及其安全裝置有異時,應即採取必要之措施 ④作業中,監視送料工具等之使用情形 。
試題12
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下列何項為正確? ①圓盤鋸應設置圓盤鋸之正撥預防裝置 ②圓盤鋸應設置圓盤鋸之鋸齒接觸預防裝置 ③反撥預防裝置之撐縫片及鋸齒接觸預防裝置經常使包含其縱斷面之縱向中心線而和其側面平行之面,與包含圓鋸片縱斷面之縱向中心線而和其側面平行之面,位於同一平面上 ④木材加工用圓盤鋸,使撐縫片與其面對之圓鋸片鋸齒前端之間隙在15毫米以下 。
試題13
圓盤鋸之材料、安裝方法、緣盤應符合下列哪些規定? ①緣盤之直徑在固定側應小於移動側 ②圓鋸軸之夾緊螺栓,應為不可任意旋動者 ③使用於緣盤之固定用螺桿、螺帽等施有防鬆措施,以防止制動器制動引起鬆動 ④緣盤之直徑在固定側應大於移動側 。
試題14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使勞工以捲揚機等吊運物料時之規定下列哪些正確? ①吊掛之重量不得超過該設備所能承受之最高負荷,且應加以標示 ②可得供人員搭乘、吊升或降落 ③吊鉤或吊具應有防止吊舉中所吊物體脫落之裝置 ④錨錠及吊掛用之吊鏈、鋼索、掛鉤、纖維索等吊具有異狀時應即修換 。
試題15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雇主使勞工以捲揚機等吊運物料時之規定下列哪些正確? ①吊運作業中應嚴禁人員進入吊掛物下方及吊鏈、鋼索等內側角 ②應避免鄰近電力線作業 ③電源開關箱之設置,應有防漏電裝置 ④應設有防止過捲裝置,設置有困難者,得以標示代替之 。
試題16
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圓盤鋸之 ①圓鋸片 ②帶輪 ③皮帶 ④推板 於旋轉中有接觸致生危險之虞者,應設置覆蓋;但圓鋸片之鋸切所必要部分者,不在此限。
試題17
依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規定,攜帶用以外之手推刨床,應具有符合何項規定之刃部接觸預防裝置;但經檢查機構認可具有同等以上性能者,得免適用其之一部或全部? ①覆蓋應遮蓋刨削工材以外部分 ②具有不致產生撓曲、扭曲等變形之強度 ③可動式接觸預防裝置之鉸鏈部分,其螺栓、插銷等,具有防止鬆脫之性能 ④手推刨床之刃部接觸預防裝置,其覆蓋之安裝,應使覆蓋下方與加工材之進給側平台面間之間隙在10毫米以下 。
試題18
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定,下列哪些不正確? ①雇主不得使用已變形或已龜裂之吊鉤、鉤環、鏈環,作為起重升降機具之吊掛用具 ②雇主得使用已斷2股子索者之纖維索、帶,作為起重升降機具之吊掛用具 ③雇主不得使用有顯著之損傷或腐蝕者之纖維索、帶,作為起重升降機具之吊掛用具 ④雇主對於吊鏈或未設環結之鋼索,其兩端非設有吊鉤、鉤環、鏈環或編結環首、壓縮環首者,可能作為起重機具之吊掛用具 。
試題19
依機械器具安全防護標準規定,圓盤鋸應設置遮斷動力時可使旋轉中圓鋸軸停止之制動裝置;但下列圓盤鋸,何者不在此限: ①圓盤鋸於遮斷動力時,可於12秒內停止圓鋸軸旋轉者 ②攜帶用圓盤鋸使用單相串激電動機者 ③未設有自動輸送裝置之圓盤鋸,其本體內藏圓鋸片或其他不因接觸致引起危險之虞者 ④製榫機及多軸製榫機 。
試題20
下列圓盤鋸說明哪些是正確? ①除了圓盤鋸使用或正常操作時需要的開口之外,圓盤鋸外部的封閉部份不可以有不必要的開口,以避免人員接觸導電部份 ②圓盤鋸導板平面下方應裝置固定式護罩;導板平面上方應裝置移動式護罩,以防止人員與鋸片或圓盤鋸的可動件接觸 ③將圓盤鋸的集塵系統可拆除部份拆除之後,人員無法經由集塵系統的開口部份接觸到圓盤鋸的可動部位 ④圓盤鋸應配置安全護罩裝置,且此安全裝置應使用特定工具時無法拆除 。
113年度 簡章發售
1130820
1130905
113年度 報名日期
1130827
1130905
學科倒數 187
學科考試日期
1131103
術科倒數 313
室內設計9月中查各考場考期!工程管理為同一日考試
1140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