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業科目」與「共同科目」中的每個工作項目都分別進行「讀題」與「測驗練習」。
  •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與室內設計的「共同科目」,都是相同的題目,總共398題(原有400題,共刪2題)。
  • 本系統學科題庫每年與勞動部公布的題庫會固定進行檢視與更新,考生仍須以勞動部公布版本為主。
  • 「我想讀題」當中的題目順序是依照勞動部公布的題庫順序,分成「單選題」與「複選題」。
  • 「我要測驗」當中的題目順序是系統隨機排列,分成「單選題」與「複選題」。
  • 「我要測驗」的「複選題」中,若想要取消已點選的某個答案,只要重複再點選一次即可取消。
  • 「我要測驗」進行當中,可隨時點擊下方「答題結束批改考卷」,系統會統計出該次答對的題數以及正確解答。
  • 考生可進入「會員中心」的「學習歷程」中,查詢「練習考紀錄」。
  • 深入解析請見一讀就通系列教材報名線上課程

第一部分:單選題 - 76題

試題1
下列何種不是泥作工程、砌磚工程之估價單位? ①坪 ②平方公尺 ③平方公分 ④式 。
試題2
申請室內裝修竣工查驗檢附的所有圖說文件不包括 ①竣工查驗申請書 ②室內裝修材料書 ③原核准建照 ④竣工照片 。
試題3
依規定勞工於 ①2 ②3 ③4 ④5 公尺以上高度作業,即應於該處設置護欄或護蓋等防護設備。
試題4
一坪約為多少才 ①3 ②40 ③36 ④33 。
試題5
壁紙一捲一般核計面積坪數為 ①2坪 ②1.2坪 ③1.5坪 ④1坪 。
試題6
現有二塊木板尺寸分別為長度8台尺、寬度3台寸、厚度0.6台寸,請問其總材積為? ①1.44才 ②14.4才 ③2.88才 ④28.8才 。
試題7
一般抽屜牆板材料高度以 ①尺 ②寸 ③才 ④公尺 為進位計價。
試題8
袋裝水泥建材按倉儲發放原則是 ①先到後用 ②先到先用 ③後到先用 ④後到摻用 。
試題9
一塊長5台尺、寬3台寸、厚度0.6台寸的木板,其才積約為幾才?(不考慮損耗範圍) ①9 ②3 ③18 ④0.9 。
試題10
一坪不等於 ①1.8m×1.8m ②30.3m2 ③6台尺×6台尺 ④36才 。
試題11
下列何種不是室內裝修工程常用計價單位? ①樘 ②罐 ③組 ④張 。
試題12
現有二塊木板尺寸分別為長度3公尺、寬度18公分、厚度0.9公分,請問其總材積約為? ①1.62才 ②16.2才 ③3.6才 ④36才 。
試題13
室內裝修工程中,如作業施工場所高度差超過 ①2.5 ②2 ③1.5 ④1 公尺以上時,應設置能使勞工安全上下之設備。
試題14
工作用階梯之設置,其梯級面深度不得小於 ①25 ②20 ③15 ④10 公分。
試題15
在二公尺以上高度從事天花板工程為防止墜落意外,勞工安全衛生上的措施應該要 ①移動施工架時,請架上人員小心 ②應提供施工架給作業人員 ③腰上綁細繩 ④設置約45公分欄杆 。
試題16
關於室內裝修竣工圖的修改,若涉及變更原核准之防火區劃應該如何辦理竣工 ①向審查機關辦理報備後申請竣工查驗 ②先辦變更設計核准後,申請竣工查驗 ③向消防機關辦理報備後申請竣工查驗 ④若無違反法規,可申請竣工查驗 。
試題17
木材計算中B.M.F. (Board measure foot)是表示 ①坪數 ②板呎 ③才積 ④立方體 。
試題18
石材1台尺×1台尺約為多少才 ①9 ②1 ③36 ④10 。
試題19
室內裝修工程施工中,在同一防火區劃空間中,若將原核准設計圖中的2分石膏板天花板變更為3分矽酸鈣板天花板(惟不降低原使用裝修材料耐燃等級),應如何處理 ①竣工後,修改竣工圖連同資料送審即可 ②不必處理,直接申請竣工查驗 ③一定要先完成變更設計程序,方可繼續施工 ④一定要拆除,再依原設計圖說施作 。
試題20
CPM網狀式圖表最適用於 ①部分工程管理 ②小規模工程管理 ③大規模工程管理 ④複雜度高的工程管理 。
試題21
關於工程日報表的填寫,對於作業人員的進出場,下列那一項不是必要掌握的內容 ①累計出工人數 ②本日出工人員數量 ③本日出工人員工種類別 ④當日薪資統計 。
試題22
一支2寸×1.2寸長12尺的角材,其才積為 ①2.88才 ②28.8才 ③1.44才 ④14.4才 。
試題23
電氣機具施行接地之目的是 ①防止漏電損失 ②電壓穩定 ③測定電流 ④防止感電事故 。
試題24
標示為1:50比例之書櫃立面圖,用一般的尺去量有2公分寬、4公分高,其實際的面積為多少m² ①8 ②2 ③4 ④6 。
試題25
一空間為長5m、寬4m、高3m,若地面全部鋪設瓷磚施工,其數量共計為 ①18.15平方公尺 ②18.15坪 ③6.05平方公尺 ④6.05坪 。
試題26
以工程管理而言傳統式直線圖表無法顯示出 ①每一作業工期 ②總工期 ③要徑作業 ④天氣狀況 。
試題27
核對工程進度是否符合實際進度是屬於 ①物料管理 ②財務管理 ③工程管理 ④人事管理 。
試題28
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之規定,申請竣工查驗時,下列何種圖說文件不必檢附? ①申請書、室內裝修竣工圖 ②原領室內裝修審核合格文件 ③其他經內政部指定之文件 ④建築物建照執照 。
試題29
能掌握現存材料的種類及數量,檢視每日工作所需的材料是否夠用,是 ①人事管理 ②工程管理 ③財務管理 ④物料管理 。
試題30
室內裝修工程中,對於建築物中之非結構分間磚牆之拆除時,應 ①自上至下 ②自下至上 ③自右至左 ④自左至右 ,逐次拆除。
試題31
工作分配表之作用為 ①控制材料費 ②控制折舊費 ③控制管理工費 ④控制勞務費之分配 。
試題32
下列哪種板材厚度最厚? ①10㎜玻璃 ②6分大理石 ③1/2寸實木面板 ④1.5公分人造檯面 。
試題33
室內裝修完工後,由誰來會同室內裝修從業者向原申請審查機關(構)提出申請竣工查驗 ①建築物起造人、所有權人或使用人 ②建築師或設計師 ③施工廠商 ④施工廠商及設計師 。
試題34
CPM是將工作項目依順序、時間及相互間之關係編成 ①樹狀式圖表 ②甘特式圖表 ③網狀式圖表 ④直線式圖表 。
試題35
一木材長8尺,寬1尺,厚為2寸,其材積為 ①14 ②15 ③16 ④17 才。
試題36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日報表不包括 ①重要施工項目完成數量 ②供給材料使用數量 ③出工人數 ④車輛駕駛員性別 。
試題37
估價工料,因內容複雜,數字計算繁多,操作過程中為避免錯誤,故常採取 ①工程統計 ②數量計算 ③單價分析 ④複核方式 。
試題38
材料進場吊放,捲揚機具作業指揮最應防止可能的災害是 ①物體飛落 ②感電 ③缺氧窒息 ④有害氣體中毒 。
試題39
一抽屜長2.5尺寬1.8尺高5寸使用4分厚樟木抽屜牆板四面施工共計需多少才積?(不考慮損耗範圍) ①0.9才 ②1.8才 ③1.72才 ④3.44才 。
試題40
角材所稱之1才是 ①1寸×1.2寸×8尺 ②1寸×1.5寸×9尺 ③1.5寸×1.2寸×7尺 ④1寸×1寸×10尺 。
試題41
記載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日報表,以下何者敘述非為主要項目? ①工程進度 ②重要施工項目完成數量之計算金額 ③重要事項紀錄 ④施工取樣試驗 。
試題42
業主與廠商有工程糾紛時,工程日報表顯示重要的訊息依據,以下那一項更需確實填寫 ①實際開工日期、預計竣工日期、現場重要指示事件 ②材料檢驗情形、當日出工薪資、氣候 ③氣候、契約編號、出工人數 ④出勤重要機具、出工人數、差勤紀錄 。
試題43
下列那一項不是一般室內裝修材料常用的面積單位 ①才 ②坪 ③分 ④平方公尺 。
試題44
CPM網狀式圖表中二結合點間能有幾個箭線 ①四個箭線 ②三個箭線 ③二個箭線 ④一個箭線 。
試題45
立面設計中,常見”牆面留2分勾縫”此2分係指 ①0.3公分 ②0.6公分 ③1公分 ④2公分 。
試題46
在於對照預定工程進度表與實際工程進度表中,早日發現兩者之出入,為 ①人事管理 ②工程管理 ③財務管理 ④物料管理 。
試題47
估算計價時,m³ 表示 ①立方公尺 ②才 ③板呎 ④坪 。
試題48
一公尺約為多少台尺 ①3.3 ②3.025 ③3.28 ④3.937 。
試題49
施工用之合梯其梯腳與地面之角度應 ①≦60度 ②≦75度 ③≦90度 ④≦120度 ,兩梯腳間以繫材扣牢,確認其穩固狀態。
試題50
在通風不充分之場所作業時,應予適當換氣以保持作業場所空氣中氧氣濃度在 ①15% ②16% ③17% ④18% 以上,方可進行作業。
試題51
以工程管理而言LF代表 ①最晚完成時間 ②開始的時間 ③最早完成時間 ④最快完成時間 。
試題52
一空間為長5m、寬4m、高3m,若牆面四面全部鋪設瓷磚施工,其數量共計約為 ①8.2平方公尺 ②8.2坪 ③16.5平方公尺 ④16.5坪 。
試題53
拆除隔間時,關於維護職業安全措施那一項有誤 ①作業人員不必戴安全帽 ②拆除作業區需設標示,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③應由專任人員於現場指揮監督 ④需先規劃好拆除計畫 。
試題54
工程日報表的每日作業紀錄裡,以下那一項是常見的格式內容 ①出勤重要機具、出工人數 ②材料使用情形、當日出工薪資統計 ③現場重要事件、材料證明 ④總工期、剩餘工期 。
試題55
牆面高2.2公尺、寬4公尺若貼壁布約需多少坪 ①1.7 ②2.7 ③3.7 ④4.7 。
試題56
異常氣壓過度、濕熱、噪音及振動是一種不安全的 ①幅射環境 ②生物環境 ③物理環境 ④工廠環境 。
試題57
十平方公尺約為多少坪 ①0.3025 ②3.025 ③3.3 ④4 。
試題58
一般申請竣工查驗時,圖說與施工現場必須要注意的事項中下列那一項是錯誤? ①主要構造需與原核准圖說相符 ②同一防火區劃中,可以調整消防灑水頭位置 ③直通樓梯(安全梯)間的防火門需與原核准圖說相符 ④裝修材料需與原核准圖說相符 。
試題59
一住宅空間面積有160平方公尺,如用坪數換算約為? ①32坪 ②40坪 ③48.5坪 ④56坪 。
試題60
工地的照明與通風設施是屬於 ①倉儲環境 ②管制環境 ③休憩環境 ④作業環境 。
試題61
以工程管理而言傳統式直線圖表最適用於 ①複雜之作業系統進度 ②大規模作業系統進度 ③整體工程作業系統進度要徑作業 ④單一作業系統進度 。
試題62
工程日報表的基本資料記錄裡,以下那一項是常見的格式內容 ①工程名稱、業主、廠商 ②氣候、實際開工日期、預計竣工日期 ③日期、業主、氣候、廠商 ④總工期、剩餘工期、設計師及業主 。
試題63
120㎝×150㎝的玻璃約為多少才 ①12 ②15 ③20 ④25 。
試題64
施工中若涉及更換材料,下列那一項是錯誤 ①防火門的防火時效不能改變 ②防火門的阻熱性不能改變 ③防火門的五金鉸鍊可任意更換,與消防無關 ④耐然一級的矽酸鈣板可以用同一耐然等級的材料更換 。
試題65
在機具及電源附近要儘量避免堆置 ①易燃物 ②衛浴器材 ③泥作材料 ④磁場器材 。
試題66
木材1才約為多少立方台寸 ①100 ②33 ③36 ④1000 。
試題67
高處作業之安全樓梯臨時通道依規定需設置高 ①80公分 ②90公分 ③100公分 ④120公分 以上之欄杆或護欄。
試題68
工地環境衛生是指 ①個人衛生 ②整體作業環境衛生 ③飲食衛生 ④單作業區衛生 。
試題69
竣工查驗檢附的室內裝修材料書中的那些項需與材料證明文件一致 ①廠商名稱、材料尺寸 ②材料名稱、廠商名稱、耐然等級 ③材料名稱、廠商名稱 ④材料尺寸、耐然等級 。
試題70
關於工程日報表的目的,以下哪一項不是要掌握的內容? ①了解天氣影響工期情形 ②了解進度執行情形 ③了解工具使用情形 ④了解施工人員情緒 。
試題71
施工中移動式爬梯其梯之寬度規定應在 ①25 ②30 ③45 ④50 公分以上。
試題72
以電動破碎機破除室內隔間時,維護職業安全措施下列那一項無須納入考量? ①拆除對象有飛落之虞者應先拆除 ②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③拆除作業區需設標示,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④不斷電系統 。
試題73
下列那種不安全行為是工地中最應防止的? ①未使用防護具 ②亂吐檳榔汁 ③上工不守時 ④服裝不整 。
試題74
技術工作人員,一般分大、小工其作用為 ①控制材料 ②控制管理 ③控制勞務成本費 ④控制進度 之合理分配。
試題75
竣工查驗檢附的室內裝修材料書中的裝修數量應與何者一致 ①出貨證明 ②廠商名稱 ③耐然等級 ④材料名稱 。
試題76
使用活動移動梯之作業高度不得超過 ①2公尺 ②3公尺 ③4公尺 ④5公尺 。

第二部分:複選題 - 30題

試題1
依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規定屬特別危害健康之作業,下列哪些是正確? ①噪音作業 ②粉塵作業 ③有機溶劑作業經地方主管機關指定者 ④有機溶劑作業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
試題2
下列哪些敘述正確? ①室內裝修申請審核之圖說涉及消防安全設備變更者,應依消防法規規定辦理,並應於施工後取得當地消防主管機關審核合格之文件 ②室內裝修圖說經審核合格,領得許可文件後,因故未能於規定期限內完工時,其許可文件不能展延立即失其效力 ③室內裝修圖說經審核合格,領得許可文件後,因故未能於規定期限內完工時,得申請展期 ④室內裝修施工從業者應依照核定之室內裝修圖說施工;如於施工前或施工中變更設計時,仍應依本辦法申請辦理審核 。
試題3
下列哪些屬於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得檢附經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或室內裝修業專業設計技術人員簽章負責之室內裝修圖說向當地主管建築機關或審查機構申報施工,經主管建築機關核給期限後,准予進行施工? ①其申請範圍用途為住宅 ②其申請範圍用途為小型商店 ③申請樓層之樓地板面積符合十層以下樓層及地下室各層,室內裝修之樓地板面積在三百平方公尺以下者 ④十一層以上樓層,室內裝修之樓地板面積在二百平方公尺以下者 。
試題4
下列面積計算及單位換算何者正確? ①長9台尺×寬4台尺=1坪 ②長12.5公尺×寬8公尺=100平方公尺約為30.25坪 ③長18台尺×寬12台尺=4坪 ④長8公尺×寬5公尺=40平方公尺約為12.1坪 。
試題5
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①雇主應依其事業之規模、性質,設置安全衛生組織及人員 ②雇主應參照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相關指引,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③雇主應透過規劃、實施、檢查及改進等管理功能,實現安全衛生管理目標,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④雇主不必改進管理功能即可實現安全衛生管理目標,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
試題6
關於工程日報表的紀錄,以下哪些是所要掌握的資訊? ①氣候對工期影響 ②工程執行進度 ③施工者的情緒 ④材料使用數量 。
試題7
如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經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或室內裝修業專業設計技術人員簽章負責之室內裝修圖說向當地主管建築機關或審查機構申報施工,工程完竣後,應向當地主管建築機關或審查機構申請審查許可,所應檢附文件包括 ①申請書 ②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 ③申請人身分證 ④經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或室內裝修業專業施工技術人員竣工查驗合格簽章負責之檢查表 。
試題8
下列哪些情況,不得於竣工後一次報驗? ①變更防火避難設施 ②變更防火區劃 ③降低原使用裝修材料耐燃等級 ④不變更分間牆位置 。
試題9
下列何者屬於室內裝修工程日報表的主要項目? ①工程進度 ②施工項目完成數量之金額計算 ③重要事項紀錄 ④施工取樣試驗 。
試題10
關於工程日報表的填寫,對於作業人員的進出場,下列哪些是必須掌握的內容? ①本日出工人員薪資 ②本日出工人員數量 ③累計出工人員數量 ④本日出工人員工種 。
試題11
室內裝修工程完竣後,應由哪些人向原申請審查機關或機構申請竣工查驗合格後,向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申請核發室內裝修合格證明? ①建築物承造人 ②所有權人或使用人 ③室內裝修從業者 ④建築物起造人 。
試題12
下列何者為影響工程估價的重要因素? ①設計施工圖 ②材料種類價格 ③工資價格 ④施工人員 。
試題13
泥作打底貼瓷(磁)磚工程工料分析項目及其單位何者正確? ①水泥砂漿單位為平方公尺 ②磁磚單位為塊 ③大工小工單位為工 ④黏著劑單位為公斤 。
試題14
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新建建築物於領得使用執照前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者,應於領得下列哪些文件,始得使用? ①建造執造 ②使用執照 ③室內裝修合格證明 ④室內裝修許可 。
試題15
室內裝修從業者有下列哪些情事之一者,當地主管建築機關應查明屬實後,報請內政部視其情節輕重,予以警告、六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止室內裝修業務處分或一年以上三年以下停止換發登記證處分? ①施工材料與規定不符或未依圖說施工,經當地主管建築機關通知限期修改逾期未修改 ②規避、妨礙或拒絕主管機關業務督導 ③受委託設計之圖樣、說明書、竣工查驗合格簽章之檢查表或其他書件經抽查結果與相關法令規定不符 ④未依規定繳交營業稅 。
試題16
木作天花板工程,使用木角材與矽酸鈣板施工,其工料分析應包括哪些項目? ①木角材及數量 ②夾板及數量 ③五金消耗 ④搬運費 。
試題17
依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所定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之內容,必須參酌定之者,下列哪些是正確? ①工作安全及衛生標準 ②防護設備之準備、維持及使用 ③遇事故不必通報及報告 ④急救及搶救 。
試題18
下列有關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哪些為不正確? ①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或審查機構受理室內裝修竣工查驗之申請,應於七日內指派查驗人員至現場檢查 ②經查核與驗章圖說相符者,檢查表經查驗人員簽證後,應於七日內核發合格證明 ③對於不合格者,應通知建築物起造人、所有權人或使用人限期修改 ④室內裝修涉及消防安全設備者,應由消防主管機關於核發室內裝修合格證明後,完成消防安全設備竣工查驗 。
試題19
依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規定,實施作業環境測定之作業場所,下列哪些是正確? ①顯著發生噪音之作業場所 ②粉塵作業場所或有機溶劑作業場所經地方主管機關指定者 ③粉塵作業場所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④有機溶劑作業場所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
試題20
室內裝修工程日報表,下列何者屬於應填報的內容 ①重要施工項目完成數量 ②供給材料使用數量 ③出工人數 ④車輛駕駛員性別 。
試題21
依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室內裝修施工從業者應依照核定之室內裝修圖說施工;如於下列哪些情況,應依本辦法申請辦理審核? ①施工前變更設計 ②施工中變更設計 ③變更色彩 ④變更花樣 。
試題22
室內裝修施工中,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認有必要時,得隨時派員查驗,發現與核定裝修圖說不符者,應以書面通知下列何人停工或修改? ①起造人 ②管理人 ③使用人 ④室內裝修從業者 。
試題23
下列為木材材積計算(不考慮損耗),何者計算結果正確? ①1台寸×1台寸×12台尺=1才 ②1台寸×1台尺×1台尺=1才 ③1台寸×1.2台寸×12台尺=1.44才 ④1.5台寸×1.5台寸×12台尺=2.25才 。
試題24
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規定,職業安全衛生組織、人員、工作場所負責人及各級主管之職責,下列敘述那些為正確? ①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單位:擬訂、規劃、督導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部門實施 ②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對雇主擬訂之安全衛生政策提出建議,並審議、協調、建議安全衛生相關事項 ③置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備查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④未置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
試題25
下列何者為室內裝修木作工程估價單常用計價單位 ①立方公尺 ②平方公尺 ③坪 ④組 。
試題26
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規定,勞工安全衛生組織、人員、工作場所負責人及各級主管之職責,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①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部門實施 ②工作場所負責人及各級主管:依職權指揮、監督所屬執行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協調及指導有關人員實施 ③一級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人員:協助一級單位主管擬訂、規劃及推動所屬部門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人員實施 ④雇主應使相關人員接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教育訓練,其執行不必留存紀錄備查 。
試題27
室內裝修工程估算中,一般工料分析應考慮材料、工資、搬運、機具設備等費用,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①工料分析可計算整個工作單元項目所需的成本 ②工料分析是承包商用以求得合理的各項工程單價之最佳方法 ③經工料分析求得的合理工程單價可作為填寫估價單的依據 ④工程項目以一式為單位之工程單價可作為日後工程數量增減的計價依據 。
試題28
下列何者為影響工程估價的相關因素? ①交通遠近 ②現場操作搬運的方便性 ③工程管理方式 ④工具設備耗損折舊 。
試題29
有關木材材積計算(不考慮損耗),下列計算結果何者錯誤? ①1台寸×1台尺×10台尺=1才 ②1台寸×1台寸×10台尺=1才 ③1台尺×1台尺×10台尺=1才 ④1台寸×1台尺×1台尺=1才 。
試題30
一般而言室內裝修工程估價須具備有豐富的工地經驗,對工程的施工法、材料的性質、材料的價格以及施工環境的控制,才能有準確的估價,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①工料分析不須依據室內裝修設計圖說 ②選用適當但不同之施工機具會影響工料分析 ③工程估價可預估工料數量為僱工與採購的依據 ④工程估價可據以控制工程造價,降低工程成本 。
113年度 簡章發售
1130820
1130905
113年度 報名日期
1130827
1130905
學科倒數 187
學科考試日期
1131103
術科倒數 313
室內設計9月中查各考場考期!工程管理為同一日考試
1140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