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業科目」與「共同科目」中的每個工作項目都分別進行「讀題」與「測驗練習」。
  •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與室內設計的「共同科目」,都是相同的題目,總共398題(原有400題,共刪2題)。
  • 本系統學科題庫每年與勞動部公布的題庫會固定進行檢視與更新,考生仍須以勞動部公布版本為主。
  • 「我想讀題」當中的題目順序是依照勞動部公布的題庫順序,分成「單選題」與「複選題」。
  • 「我要測驗」當中的題目順序是系統隨機排列,分成「單選題」與「複選題」。
  • 「我要測驗」的「複選題」中,若想要取消已點選的某個答案,只要重複再點選一次即可取消。
  • 「我要測驗」進行當中,可隨時點擊下方「答題結束批改考卷」,系統會統計出該次答對的題數以及正確解答。
  • 考生可進入「會員中心」的「學習歷程」中,查詢「練習考紀錄」。
  • 深入解析請見一讀就通系列教材報名線上課程

第一部分:單選題 - 98題

試題1
勞工若面臨長期工作負荷壓力及工作疲勞累積,沒有獲得適當休息及充足睡眠,便可能影響體能及精神狀態,甚而較易促發下列何種疾病? ①皮膚癌 ②腦心血管疾病 ③多發性神經病變 ④肺水腫 。
試題2
下列何者非屬於容易發生墜落災害的作業場所? ①施工架 ②廚房 ③屋頂 ④梯子、合梯 。
試題3
下列何者,非屬法定之勞工? ①委任之經理人 ②被派遣之工作者 ③部分工時之工作者 ④受薪之工讀生 。
試題4
下列何者屬安全的行為? ①不適當之支撐或防護 ②使用防護具 ③不適當之警告裝置 ④有缺陷的設備 。
試題5
下列何者之工資日數得列入計算平均工資? ①請事假期間 ②職災醫療期間 ③發生計算事由之前6個月 ④放無薪假期間 。
試題6
以下何者是消除職業病發生率之源頭管理對策? ①使用個人防護具 ②健康檢查 ③改善作業環境 ④多運動 。
試題7
勞動場所發生職業災害,災害搶救中第一要務為何? ①搶救材料減少損失 ②搶救罹災勞工迅速送醫 ③災害場所持續工作減少損失 ④24小時內通報勞動檢查機構 。
試題8
下列何種措施較可避免工作單調重複或負荷過重? ①連續夜班 ②工時過長 ③排班保有規律性 ④經常性加班 。
試題9
安全門或緊急出口平時應維持何狀態? ①門可上鎖但不可封死 ②保持開門狀態以保持逃生路徑暢通 ③門應關上但不可上鎖 ④與一般進出門相同,視各樓層規定可開可關 。
試題10
下列何者非屬防止搬運事故之一般原則? ①以機械代替人力 ②以機動車輛搬運 ③採取適當之搬運方法 ④儘量增加搬運距離 。
試題11
從事於易踏穿材料構築之屋頂修繕作業時,應有何種作業主管在場執行主管業務? ①施工架組配 ②擋土支撐組配 ③屋頂 ④模板支撐 。
試題12
勞工在何種情況下,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 ①確定被法院判刑6個月以內並諭知緩刑超過1年以上者 ②不服指揮對雇主暴力相向者 ③經常遲到早退者 ④非連續曠工但1個月內累計達3日以上者 。
試題13
因舉重而扭腰係由於身體動作不自然姿勢,動作之反彈,引起扭筋、扭腰及形成類似狀態造成職業災害,其災害類型為下列何者? ①不當狀態 ②不當動作 ③不當方針 ④不當設備 。
試題14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事業單位勞動場所發生死亡職業災害時,雇主應於多少小時內通報勞動檢查機構? ①8 ②12 ③24 ④48 。
試題15
雇主要求確實管制人員不得進入吊舉物下方,可避免下列何種災害發生? ①感電 ②墜落 ③物體飛落 ④缺氧 。
試題16
對於吹哨者保護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①事業單位不得對勞工申訴人終止勞動契約 ②勞動檢查機構受理勞工申訴必須保密 ③為實施勞動檢查,必要時得告知事業單位有關勞工申訴人身分 ④任何情況下,事業單位都不得有不利勞工申訴人之行為 。
試題17
職業安全衛生法所稱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不包括下列何種工作型態? ①長時間站立姿勢作業 ②人力提舉、搬運及推拉重物 ③輪班及夜間工作 ④駕駛運輸車輛 。
試題18
工作場所化學性有害物進入人體最常見路徑為下列何者? ①口腔 ②呼吸道 ③皮膚 ④眼睛 。
試題19
「感覺心力交瘁,感覺挫折,而且上班時都很難熬」此現象與下列何者較不相關? ①可能已經快被工作累垮了 ②工作相關過勞程度可能嚴重 ③工作相關過勞程度輕微 ④可能需要尋找專業人員諮詢 。
試題20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多少小時? ①10 ②11 ③12 ④15 。
試題21
下列對於感電電流流過人體的現象之敘述何者有誤? ①痛覺 ②強烈痙攣 ③血壓降低、呼吸急促、精神亢奮 ④顏面、手腳燒傷 。
試題22
若勞工工作性質需與陌生人接觸、工作中需處理不可預期的突發事件或工作場所治安狀況較差,較容易遭遇下列何種危害? ①組織內部不法侵害 ②組織外部不法侵害 ③多發性神經病變 ④潛涵症 。
試題23
以下對於「例假」之敘述,何者有誤? ①每7日應休息1日 ②工資照給 ③出勤時,工資加倍及補休 ④須給假,不必給工資 。
試題24
在噪音防治之對策中,從下列哪一方面著手最為有效? ①偵測儀器 ②噪音源 ③傳播途徑 ④個人防護具 。
試題25
對於化學燒傷傷患的一般處理原則,下列何者正確? ①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 ②傷患必須臥下,而且頭、胸部須高於身體其他部位 ③於燒傷處塗抹油膏、油脂或發酵粉 ④使用酸鹼中和 。
試題26
下列有關工作場所安全衛生之敘述何者有誤? ①對於勞工從事其身體或衣著有被污染之虞之特殊作業時,應備置該勞工洗眼、洗澡、漱口、更衣、洗濯等設備 ②事業單位應備置足夠急救藥品及器材 ③事業單位應備置足夠的零食自動販賣機 ④勞工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
試題27
預防職業病最根本的措施為何? ①實施特殊健康檢查 ②實施作業環境改善 ③實施定期健康檢查 ④實施僱用前體格檢查 。
試題28
一般而言下列何者不屬對孕婦有危害之作業或場所? ①經常搬抬物件上下階梯或梯架 ②暴露游離輻射 ③工作區域地面平坦、未濕滑且無未固定之線路 ④經常變換高低位之工作姿勢 。
試題29
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之工作者,因工作性質特殊,就其工作時間,下列何者正確? ①完全不受限制 ②無例假與休假 ③不另給予延時工資 ④勞雇間應有合理協商彈性 。
試題30
對於脊柱或頸部受傷患者,下列何者不是適當的處理原則? ①不輕易移動傷患 ②速請醫師 ③如無合用的器材,需2人作徒手搬運 ④向急救中心聯絡 。
試題31
有關承攬管理責任,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①原事業單位交付廠商承攬,如不幸發生承攬廠商所僱勞工墜落致死職業災害,原事業單位應與承攬廠商負連帶補償及賠償責任 ②原事業單位交付承攬,不需負連帶補償責任 ③承攬廠商應自負職業災害之賠償責任 ④勞工投保單位即為職業災害之賠償單位 。
試題32
對於染有油污之破布、紙屑等應如何處置? ①與一般廢棄物一起處置 ②應分類置於回收桶內 ③應蓋藏於不燃性之容器內 ④無特別規定,以方便丟棄即可 。
試題33
依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規定,新僱勞工所接受之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不得少於幾小時? ①0.5 ②1 ③2 ④3 。
試題34
不當抬舉導致肌肉骨骼傷害或肌肉疲勞之現象,可稱之為下列何者? ①感電事件 ②不當動作 ③不安全環境 ④被撞事件 。
試題35
下列何者非屬電氣之絕緣材料? ①空氣 ②氟氯烷 ③漂白水 ④絕緣油 。
試題36
毒性物質進入人體的途徑,經由那個途徑影響人體健康最快且中毒效應最高? ①吸入 ②食入 ③皮膚接觸 ④手指觸摸 。
試題37
活線作業勞工應佩戴何種防護手套? ①棉紗手套 ②耐熱手套 ③絕緣手套 ④防振手套 。
試題38
事業招人承攬時,其承攬人就承攬部分負雇主之責任,原事業單位就職業災害補償部分之責任為何? ①視職業災害原因判定是否補償 ②依工程性質決定責任 ③依承攬契約決定責任 ④仍應與承攬人負連帶責任 。
試題39
下列何者可做為電氣線路過電流保護之用? ①變壓器 ②電阻器 ③避雷器 ④熔絲斷路器 。
試題40
「勞工腦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與年齡、吸菸、總膽固醇數值、家族病史、生活型態、心臟方面疾病」之相關性為何? ①無 ②正 ③負 ④可正可負 。
試題41
石綿最可能引起下列何種疾病? ①白指症 ②心臟病 ③間皮細胞瘤 ④巴金森氏症 。
試題42
下列何者非屬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之勞工法定義務? ①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②參加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③實施自動檢查 ④遵守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
試題43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主管機關或檢查機構於接獲勞工申訴事業單位違反本法及其他勞工法令規定後,應為必要之調查,並於幾日內將處理情形,以書面通知勞工? ①14 ②20 ③30 ④60 。
試題44
長時間電腦終端機作業較不易產生下列何狀況? ①眼睛乾澀 ②頸肩部僵硬不適 ③體溫、心跳和血壓之變化幅度比較大 ④腕道症候群 。
試題45
下列何者非屬電氣災害類型? ①電弧灼傷 ②電氣火災 ③靜電危害 ④雷電閃爍 。
試題46
眼內噴入化學物或其他異物,應立即使用下列何者沖洗眼睛? ①牛奶 ②蘇打水 ③清水 ④稀釋的醋 。
試題47
有關高風險或高負荷、夜間工作之安排或防護措施,下列何者不恰當? ①若受威脅或加害時,在加害人離開前觸動警報系統,激怒加害人,使對方抓狂 ②參照醫師之適性配工建議 ③考量人力或性別之適任性 ④獨自作業,宜考量潛在危害,如性暴力 。
試題48
廚房設置之排油煙機為下列何者? ①整體換氣裝置 ②局部排氣裝置 ③吹吸型換氣裝置 ④排氣煙囪 。
試題49
事業單位之勞工代表如何產生? ①由企業工會推派之 ②由產業工會推派之 ③由勞資雙方協議推派之 ④由勞工輪流擔任之 。
試題50
為防止勞工感電,下列何者為非? ①使用防水插頭 ②避免不當延長接線 ③設備有金屬外殼保護即可免裝漏電斷路器 ④電線架高或加以防護 。
試題51
職場內部常見之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不包含下列何者? ①脅迫、名譽損毀、侮辱、嚴重辱罵勞工 ②強求勞工執行業務上明顯不必要或不可能之工作 ③過度介入勞工私人事宜 ④使勞工執行與能力、經驗相符的工作 。
試題52
「勞工於職場上遭受主管或同事利用職務或地位上的優勢予以不當之對待,及遭受顧客、服務對象或其他相關人士之肢體攻擊、言語侮辱、恐嚇、威脅等霸凌或暴力事件,致發生精神或身體上的傷害」此等危害可歸類於下列何種職業危害? ①物理性 ②化學性 ③社會心理性 ④生物性 。
試題53
下列何者非屬於工作場所作業會發生墜落災害的潛在危害因子? ①開口未設置護欄 ②未設置安全之上下設備 ③未確實配戴耳罩 ④屋頂開口下方未張掛安全網 。
試題54
電氣設備接地之目的為何? ①防止電弧產生 ②防止短路發生 ③防止人員感電 ④防止電阻增加 。
試題55
以下對於「工讀生」之敘述,何者正確? ①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之80% ②屬短期工作者,加班只能補休 ③每日正常工作時間得超過8小時 ④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加倍發給 。
試題56
勞工工作時手部嚴重受傷,住院醫療期間公司應按下列何者給予職業災害補償? ①前6個月平均工資 ②前1年平均工資 ③原領工資 ④基本工資 。
試題57
下列何者非屬勞工從事電氣工作,應符合之規定? ①使其使用電工安全帽 ②穿戴絕緣防護具 ③停電作業應檢電掛接地 ④穿戴棉質手套絕緣 。
試題58
於營造工地潮濕場所中使用電動機具,為防止漏電危害,應於該電路設置何種安全裝置? ①閉關箱 ②自動電擊防止裝置 ③高感度高速型漏電斷路器 ④高容量保險絲 。
試題59
減輕皮膚燒傷程度之最重要步驟為何? ①儘速用清水沖洗 ②立即刺破水泡 ③立即在燒傷處塗抹油脂 ④在燒傷處塗抹麵粉 。
試題60
職業上危害因子所引起的勞工疾病,稱為何種疾病? ①職業疾病 ②法定傳染病 ③流行性疾病 ④遺傳性疾病 。
試題61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下列何者屬不定期契約? ①臨時性或短期性的工作 ②季節性的工作 ③特定性的工作 ④有繼續性的工作 。
試題62
經勞動部核定公告為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之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之勞動條件,事業單位仍應報請下列哪個機關核備? ①勞動檢查機構 ②勞動部 ③當地主管機關 ④法院公證處 。
試題63
流行病學實證研究顯示,輪班、夜間及長時間工作與心肌梗塞、高血壓、睡眠障礙、憂鬱等的罹病風險之關係一般為何? ①無相關性 ②呈負相關 ③呈正相關 ④部分為正相關,部分為負相關 。
試題64
對於勞動部公告列入應實施型式驗證之機械、設備或器具,下列何種情形不得免驗證? ①依其他法律規定實施驗證者 ②供國防軍事用途使用者 ③輸入僅供科技研發之專用機 ④輸入僅供收藏使用之限量品 。
試題65
對於核計勞工所得有無低於基本工資,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①僅計入在正常工時內之報酬 ②應計入加班費 ③不計入休假日出勤加給之工資 ④不計入競賽獎金 。
試題66
下列何者非屬應對在職勞工施行之健康檢查? ①一般健康檢查 ②體格檢查 ③特殊健康檢查 ④特定對象及特定項目之檢查 。
試題67
雇主於臨時用電設備加裝漏電斷路器,可減少下列何種災害發生? ①墜落 ②物體倒塌、崩塌 ③感電 ④被撞 。
試題68
勞工於室外高氣溫作業環境工作,可能對身體產生之熱危害,以下何者非屬熱危害之症狀? ①熱衰竭 ②中暑 ③熱痙攣 ④痛風 。
試題69
對於職業災害之受領補償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①受領補償權,自得受領之日起,因2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②勞工若離職將喪失受領補償 ③勞工得將受領補償權讓與、抵銷、扣押或擔保 ④須視雇主確有過失責任,勞工方具有受領補償權 。
試題70
勞工發生死亡職業災害時,雇主應經以下何單位之許可,方得移動或破壞現場? ①保險公司 ②調解委員會 ③法律輔助機構 ④勞動檢查機構 。
試題71
下列何種防護具較能消減噪音對聽力的危害? ①棉花球 ②耳塞 ③耳罩 ④碎布球 。
試題72
作業場所高頻率噪音較易導致下列何種症狀? ①失眠 ②聽力損失 ③肺部疾病 ④腕道症候群 。
試題73
防止噪音危害之治本對策為 ①使用耳塞、耳罩 ②實施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③消除發生源 ④實施特殊健康檢查 。
試題74
消除靜電的有效方法為下列何者? ①隔離 ②摩擦 ③接地 ④絕緣 。
試題75
以下何者不是發生電氣火災的主要原因? ①電器接點短路 ②電氣火花 ③電纜線置於地上 ④漏電 。
試題76
進出電梯時應以下列何者為宜? ①裡面的人先出,外面的人再進入 ②外面的人先進去,裡面的人才出來 ③可同時進出 ④爭先恐後無妨 。
試題77
事業單位僱用勞工多少人以上者,應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訂立工作規則? ①200人 ②100人 ③50人 ④30人 。
試題78
勞工服務對象若屬特殊高風險族群,如酗酒、藥癮、心理疾患或家暴者,則此勞工較易遭受下列何種危害? ①身體或心理不法侵害 ②中樞神經系統退化 ③聽力損失 ④白指症 。
試題79
安全帽承受巨大外力衝擊後,雖外觀良好,應採下列何種處理方式? ①廢棄 ②繼續使用 ③送修 ④油漆保護 。
試題80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規定,下列何者非屬特別危害健康之作業? ①噪音作業 ②游離輻射作業 ③會計作業 ④粉塵作業 。
試題81
下列何者非屬使用合梯,應符合之規定? ①合梯應具有堅固之構造 ②合梯材質不得有顯著之損傷、腐蝕等 ③梯腳與地面之角度應在80度以上 ④有安全之防滑梯面 。
試題82
勞工為節省時間,在未斷電情況下清理機臺,易發生危害為何? ①捲夾感電 ②缺氧 ③墜落 ④崩塌 。
試題83
腕道症候群常發生於下列何種作業? ①電腦鍵盤作業 ②潛水作業 ③堆高機作業 ④第一種壓力容器作業 。
試題84
職業安全衛生法所稱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係指對於具生育能力之女性勞工從事工作,可能會導致的一些影響。下列何者除外? ①胚胎發育 ②妊娠期間之母體健康 ③哺乳期間之幼兒健康 ④經期紊亂 。
試題85
使用鑽孔機時,不應使用下列何護具? ①耳塞 ②防塵口罩 ③棉紗手套 ④護目鏡 。
試題86
我國中央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為下列何者? ①內政部 ②勞工保險局 ③勞動部 ④經濟部 。
試題87
若廢機油引起火災,最不應以下列何者滅火? ①厚棉被 ②砂土 ③水 ④乾粉滅火器 。
試題88
以下為假設性情境:「在地下室作業,當通風換氣充分時,則不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或缺氧危害」,請問「通風換氣充分」係指「一氧化碳中毒或缺氧危害」之何種描述? ①風險控制方法 ②發生機率 ③危害源 ④風險 。
試題89
下列何者非為防範有害物食入之方法? ①有害物與食物隔離 ②不在工作場所進食或飲水 ③常洗手、漱口 ④穿工作服 。
試題90
下列何種患者不宜從事高溫作業? ①近視 ②心臟病 ③遠視 ④重聽 。
試題91
勞工常處於高溫及低溫間交替暴露的情況、或常在有明顯溫差之場所間出入,對勞工的生(心)理工作負荷之影響一般為何? ①無 ②增加 ③減少 ④不一定 。
試題92
下列何者非為職業病預防之危害因子? ①遺傳性疾病 ②物理性危害 ③人因工程危害 ④化學性危害 。
試題93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應置備勞工工資清冊並應保存幾年? ①1年 ②2年 ③5年 ④10年 。
試題94
下列何者不屬於職場暴力? ①肢體暴力 ②語言暴力 ③家庭暴力 ④性騷擾 。
試題95
職業安全衛生法之立法意旨為保障工作者安全與健康,防止下列何種災害? ①職業災害 ②交通災害 ③公共災害 ④天然災害 。
試題96
對於墜落危險之預防設施,下列敘述何者較為妥適? ①在外牆施工架等高處作業應盡量使用繫腰式安全帶 ②安全帶應確實配掛在低於足下之堅固點 ③高度2m以上之邊緣開口部分處應圍起警示帶 ④高度2m以上之開口處應設護欄或安全網 。
試題97
防塵口罩選用原則,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①捕集效率愈高愈好 ②吸氣阻抗愈低愈好 ③重量愈輕愈好 ④視野愈小愈好 。
試題98
下列何者非屬危險物儲存場所應採取之火災爆炸預防措施? ①使用工業用電風扇 ②裝設可燃性氣體偵測裝置 ③使用防爆電氣設備 ④標示「嚴禁煙火」 。
113年度 簡章發售
1130820
1130905
113年度 報名日期
1130827
1130905
學科倒數 186
學科考試日期
1131103
術科倒數 312
室內設計9月中查各考場考期!工程管理為同一日考試
1140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