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充電必讀
  • 接案秘訣大公開
  •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二冊):設計費每坪收多少才合理?室內設計成本核算大公開!如何讓屋主知道:「免費的最貴」?迅速擺脫「免費設計」的惡性循環!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二冊):設計費每坪收多少才合理?室內設計成本核算大公開!如何讓屋主知道:「免費的最貴」?迅速擺脫「免費設計」的惡性循環!
接案秘訣大公開 2019-12-02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二冊):設計費每坪收多少才合理?室內設計成本核算大公開!如何讓屋主知道:「免費的最貴」?迅速擺脫「免費設計」的惡性循環!

撰文/黃煇雲(一讀就通線上課程  總編輯)

▲以上為課程影片


屋主會拿你的圖去找同業一起批評你的設計功力,你還要免費設計嗎?
你知道室內設計界早就有一套設計成本的覈算方式了嗎?讓本楷老師告訴你,室內設計到底應該如何收費吧!


免費設計?設計師的成本知多少?室內設計應該免費嗎?你知道完成一套設計圖要花多少設計成本?
大學四年、被老闆剝削幾年、沒日沒夜吸收設計知識若干年、沒領薪水到處看建材、看設備、收集資料、接案、丈量、勘查屋況、熬夜放圖、畫平配設計圖、立面圖、大樣詳細圖、透視圖、安撫焦慮的屋主、安撫看戲的屋主親朋好友、冒著裝修糾紛的風險…,成就一套經天動地的偉大設計圖之前,你到底投入多少成本?
你知道有人光憑一張嘴、沒給圖就收得到設計費嗎?你畫了一堆圖,不就是為了讓屋主放心、讓自己成就?


室內設計裝修是專業的服務過程,並不是成品的銷售,很多屋主預算不足,就想要得到豪宅裝修的品質,是因為資訊不足,容易遇到不擇手段的業者,真的打了折,可別真的開心,或許這就是噩夢的開始,專業的設計師只要盡到告知義務即可,無需費盡唇舌為這些屋主感到擔心受怕。
而入行前幾年,剛開始或許必須用免費丈量、低設計費爭取案源,增加自己的接案經驗,但一定要儘速找到長久發展的定位與核心競爭力,否則一定會「奧客纏身」惡性循環無可自拔!
因為合作出版的關係,我常有機會近身觀察本楷老師,發現其實是有許多屋主相當「迷信」專業的,一旦設計師能夠把設計裝修流程的細節,用深入淺出的方式、鉅細彌遺地傳達給屋主聽,就很容易吸引「迷信專業」的屋主。
當屋主無法在其他設計師身上得到這些細節的答案時,就算是低價搶案的設計師,也很難讓這群屋主放心交出自己下半輩子的幸福。
 


因此遇上不尊重專業、只相信「低價」的屋主,就應該「快樂放生」讓這些噩夢般的屋主,像幽靈一樣的纏上該纏上的設計師,你才能挪出時間自我充實、耐心等待好屋主,在好屋主的身上盡情賣弄自己的專業能力!
如果你還不知道應該如何說服屋主,讓屋主相信「免費的最貴」,請耐心看完這支影片,讓影片中的「設計成本核算方式」引領你的目標客戶,跟著你一起得到救贖!
2014年那年,我接到通知去拍一場裝修糾紛,現場慘不忍睹。
屋主花了一百多萬還被「設計公司」告,邊拍邊生氣!


極目所見,粗糙不堪,用五根角材塗刷油漆釘在天花板跟矮櫃之間當格柵,所有的木門都用木心板上漆,沒收邊,走道天花板也有釘上粗糙的造型木心板,照明完全走裸線,廚房的插座還在汩汩向外噴流著雨水..
結果合約只有一張A4的報價單,沒有明細,承包方竟是一個「平面設計公司」。
怪誰呢?屋主的女兒是承包方的大專同班同學..。
 


隔了幾年,我慢慢瞭解到,如果一間將近四十年、三十幾坪的房子,不算設計費,光是拆除、水電、泥作重做恐怕就不止百萬,屋主極力節省預算、用自己四處探聽的價格想換一間美厝,遇上不計後果只想承包的裝修包商,原來才是裝修糾紛的最大因素。
所以,「專業」的設計裝修接案流程,才是設計師最該追求的「成功之道」!
 

接案秘訣系列【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Ⅱ___需求溝通

 

上一頁
我的瀏覽紀錄
我的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