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充電必讀
  • 接案秘訣大公開
  •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三冊)作者序:製圖員 ≠ 設計師,專業的平面配置,能突顯競爭優勢,輕易勝出、擄獲優質業主芳心!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三冊)作者序:製圖員 ≠ 設計師,專業的平面配置,能突顯競爭優勢,輕易勝出、擄獲優質業主芳心!
接案秘訣大公開 2020-02-10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三冊)作者序:製圖員 ≠ 設計師,專業的平面配置,能突顯競爭優勢,輕易勝出、擄獲優質業主芳心!

撰文/王本楷(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作者)

通常,提到室內設計的平配圖,總不免讓人聯想起「製圖」這件事。

在室內設計還不興盛,常常與木工、裝潢、改修等名詞掛在一起的年代裡,「會畫圖」大概是唯一能夠表明設計師身分的說詞了吧。

現在,會畫圖還能是室內設計師的代名詞嗎?當會畫圖的人越來越多且繪圖軟體越來越簡單,甚至到了屋主自己玩了幾天軟體也都能畫出設計圖時,「會畫圖」這件事還有多少價值?難道圖面上線條的粗中細表現就是專業?

記得有一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評論未來即將消失的幾個行業,其中一個居然就是室內設計。文中預測,隨著AI 的快速發展,從室內量測到繪圖都將被取代,也就是說,現下室內設計師所做的工作會變得沒有價值。

是的,如果你提供的價值只是「丈量」和平配圖「製圖」。

無奈的是,目前室內設計的教育中,就一直圍繞著「製圖」打轉,從科班院校的基礎教育到補教單位的製圖專班,甚至是專業人員的證照考試。有者,頂多是加了一些高瞻遠矚、煙火燦爛的思維性、概念性學程,卻離競爭激烈的凡俗市場好大距離,飄在空中的感覺雖然夢幻,但是,可以的話,還是要降落回地球腳踏實地才好。

現實世界裡還是充滿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只能說,思維性、概念性的學程是一種基礎養成教育,沒有辦法上戰場的,戰場上可沒時間高談闊論。如果誤以為上過基礎教育就可以成為一位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設計師,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難怪市場上總流傳著幾句話:「如果要害一個人就叫他來做室內設計。」、「如果想賺錢千萬不要來室內設計。」、「室內設計不是人幹的行業。」

這些讓人啼笑皆非的話聽在「既得利益」的設計師耳裡,應該會暗暗高興吧!是啊,最好你們都不要來搶市場,我一個人享受就好。

室內設計明明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行業,可以接觸到不同人文習性,學習居住需求的深度知識,是一項重要的人類鋼性需求。同時,還可以從中獲得高度成就感,以及豐厚的收入。為什麼卻被大家搞成這麼不堪,甚至說出不是人幹的行業?是不是哪裡不對呢?

其實,室內設計不是一個技藝而已,應該是一門專業學問。
 

所以,在我多年的室內設計教學課程中,將製圖與設計區分為兩個不同領域,製圖能力是表現設計理念的工具,而設計能力才是重要的核心價值所在。製圖,只能論張論件計酬,但設計,才是創造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只是市面上能參考的資料實在有限,不是基本製圖的書籍,就是建築系統的規範,缺乏有實務經驗的專書,在無前例可循的狀態下,要如何將這些平配圖規劃關鍵因素整理成冊著實不易。

就這個知識缺口,本楷整理過去經驗,就實務平配圖規劃所需,系統化規劃步驟,並就建物房型分出不同平配圖規劃技巧,希冀能幫助業界提升設計品質,並贏取更大的競爭優勢。

按照室內設計工作流程,本書歸在「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三冊 平配圖規劃」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一冊 現場丈量與勘查」與「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二冊 需求溝通」發行之後,收到許多讀者的回應,讓本楷十分感動,更加覺得完成事典系列書籍是遠超乎商業利益的,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使得挑燈夜戰的辛苦煙消雲散。因此,能看見「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三冊 平配圖規劃」的發行,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感謝幾位低調熱心的前輩,提供平配圖規劃法規限制的專業知識與審校,感謝義無反顧、全力支持的黃煇雲總編與蘇純嬅主編,還有感謝一路以來…有怨有悔的另一半林欣薇媽咪,不忍我太勞累不斷協助補充營養與愛的叮嚀。當然,更要感謝支持並訂購的讀者們,你們的回饋是我寫書的最大動力。

室內設計「知識庫」的建立是業界的當務之急,能盡一份棉薄之力是本楷的榮幸,祈願能為大家的實務工作做出一點點貢獻,誠所願也!



接案秘訣系列【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III__平配圖規劃


 

上一頁
我的瀏覽紀錄
我的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