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二冊)作者序:知己知彼,接上溝通頻道。
接案秘訣大公開 2020-02-10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二冊)作者序:知己知彼,接上溝通頻道。

撰文/王本楷(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作者)

 

我覺得室內設計的工作中,最難的不是畫設計圖,也不是跑工地監工,而是跟屋主坐在會議室裡聊天喝咖啡!?

很驚訝是嗎?照說,坐在冷氣房裡不是很舒服嗎?對比之下,畫設計圖要熬夜盯著電腦多累!更別說監工,得扯著嗓子在充滿噪音粉塵的環境裡跟師傅拚搏,豈不更累?當然,畫圖、監工是一種自我要求的累,但大抵還在可控制的範圍。可是跟屋主溝通就不一樣了,那是一種必須全神貫注的累…

常常,我在與屋主需求溝通後,會有一種電力耗盡的虛脫狀態。因為整個過程中,必須注意屋主的肢體語言與眼神變化等細微動作,從中分辨出他(她)的個性本質並找出適合的溝通模式;然後,要引導屋主談出居住需求,並從其雜亂無章的談話裡,為其分析出「顯性需求」與「隱性需求」的比重;最後,再設法拉近屋主對裝修預算的正確認知。所以需求溝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講到需求溝通這件事,一般都是列出一張需求表請屋主填一填,再花一點時間聊聊就結束了,有需要那麼累嗎?其實那種全神貫注的累是必要的,否則後續的問題會讓設計師更累更辛苦,也就是先苦後甘的道理。多年的實務回顧檢討,發現許多裝修爭議早在一開始的需求溝通時就埋下地雷引信了,只是當時並未察覺這些徵狀,及早做好因應措施打「預防針」,或判斷是位「奧客」予以「放生」,才導致後來陷入僵局難以收拾。因此,在一次次擦乾淚水及平復傷心的失敗經驗後,從蛛絲馬跡裡逐一整理出許多脈絡,分析出各種室內設計的「識人」要領與「溝通」技巧,並經過多次親身實際操作與修正。慢慢的,發現「奧客」變少了,工作變得順暢許多。

我不禁思索著,難道是運氣變好了?其實不然,隨著資歷的增加,委託我設計的屋主們,標準也跟著越來越高,而且幾乎都是「龜毛」型居多,常常有那種做好功課來「面試」我的,也有那種疑神疑鬼一副驚弓之鳥的樣貌的,要是換成二十年前的我,恐怕又會出現許多「奧客傳奇」。關鍵顯然不在運氣,而是「知己知彼」,很多時候,「奧客」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這裡所謂的知己,是能夠洞悉屋主的內心,說出他們想要的,使屋主有一種遇見知己的感覺,知彼,則是能提出他們很需要卻不知道需要的,甚至在溝通過程中扮演一位裝修心理治療師的角色,讓他們看見設計師時就充滿著得到救贖的安全感。所以能做到「知己知彼」,就等於接上了與屋主之間的溝通頻道,這是邁向一位成功的室內設計師很重要的一步,也是建立穩固設計事業的基石。

這樣重要的能力,在市面上很少看到有人探討相關議題,多半認為那是從業後自己要去慢慢摸索的。其實我覺得私底下的理由講起來,一方面那是個人的接案秘訣,豈能輕易教給別人,另一方面,即便願意不藏私分享,對近乎沒標準又複雜的溝通技巧,也實在不知道該從何教起。

因著這樣的知識缺口,本楷花費許多時間心力,將自身二十多年的需求溝通經驗撰寫成冊,希冀能提供室內設計師一個重要的實務操作依據與方向。按照室內設計工作流程,本書歸在「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二冊 需求溝通」。

為了能讓讀者在與屋主溝通前紮下穩固基礎,因此詳列了許多專業知識,但又為免流於枯燥如教科書之嫌,用了許多時間製作簡明圖表,並輔以大量實務照片,務求易讀易懂,可以真正幫助室內設計師為最大宗旨。

只是寫書期間,設計與教學工作日益增長,再加上攻讀博士課業繁重,使得寫書時間微乎其微,只能在沒時間的時間裡擠出時間,靠毅力、志力與願力完成。
能看到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二冊 需求溝通的發行,心中的悸動實難以筆墨形容,若能為室內設計業有一點點貢獻,則余願足矣!

感謝夜以繼日、焚膏繼晷的黃煇雲總編與蘇純嬅主編,在我對編排內容的挑三揀四與修修改改中依然完成任務。
更要感謝支持並訂購「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  第一冊 現場丈量與勘查」的讀者們,給我繼續寫書的動力,才得以完成第二冊。由於經費有限,在沒有廣告宣傳、沒有高知名度的媒體支援下,還能獲得眾多業界朋友支持,實在感恩!

本楷會繼續努力,為業界的「實務知識庫」盡一份棉薄之力,讓室內設計師的從業環境更輕鬆更友善,室內設計是一個大家庭,願大家一起「共好」!

上一頁
我的瀏覽紀錄
我的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