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充電必讀
  • 接案秘訣大公開
  •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一冊):現場丈量時電路勘查有何步驟?如何做到不遺漏?是否抽換管線?明管?暗管?管線路徑與位置?如何預判潛在的裝修成本?最佳裝修估價時機?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一冊):現場丈量時電路勘查有何步驟?如何做到不遺漏?是否抽換管線?明管?暗管?管線路徑與位置?如何預判潛在的裝修成本?最佳裝修估價時機?

接案秘訣大公開 2020-02-10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一冊):現場丈量時電路勘查有何步驟?如何做到不遺漏?是否抽換管線?明管?暗管?管線路徑與位置?如何預判潛在的裝修成本?最佳裝修估價時機?


撰文/黃煇雲(一讀就通線上課程  總編輯)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的敘事風格讓一般人都能輕鬆讀懂!

試著算算生活上常用的電器設備,生活上的用電量在近幾十年來可說有數倍的成長。

電腦、冷氣、冰箱、洗衣機、電燈、手機平板的充電,再再顯示人們日常生活中對電的依賴。

依照電表、配電箱、燈源開關與電源插座等三大重點進行勘查,就不擔心遺漏勘查項目。

因此在老屋翻修的裝修案中,除了家庭成員對用電需求的探詢,迴路的計算、舊管線的掌握、新管線的重新鋪設、管路路線的規劃、材料規格的選擇,需要確認、決定的細項繁多,需要溝通的對象五花八門,牽涉的問題也很複雜,對設計師來講,都需要多年累積的經驗和精準的專業,才能做好老屋翻新的工作。

施作前的每一項細節的決策,都可能牽涉日後施工的順利程度,當然更直接影響施作成本的高低。
 

打開30年前老屋的總開關箱 迴路明顯不敷使用!

如果是二、三十年屋齡的公寓,屋主決定要抽換管線,要注意的細節就會很多。

許多設計師或統包,或許是因為專業度所限,更多是因為習慣性利用資訊落差賺錢,不喜歡與屋主溝通太多細節,有些甚至喜歡含混帶過。

其實高檔的屋主通常也會比較理性,而且這些屋主可說是越來越多了,如果能夠利用這些專業能力,適度與屋主進行深入溝通,便很容易得到這些屋主的肯定與信賴,累積競爭優勢,讓這些高檔的屋主不再只用報價來選擇設計師。

為什麼要選用2P75A的無熔絲開關?夠用嗎?管徑線徑要如何搭配?什麼時機報價會比較安全?

所以丈量勘查時,就需要將電路勘查結果分析給屋主,讓屋主依照設計師所提供的充足資訊來決定是否抽換管線、走明管或暗管,這樣的做法除了讓屋主對設計師的專業產生信賴,更能將未來潛在的追加風險,光明正大的交給屋主自行承擔,避免日後造成不快。

如何規劃管線路徑,要視不同的屋況狀態而定。

為了使用安全與便利的機能現在3房兩廳的新居通常都需要6個以上的迴路。

在屋主做好初步的決定之後,便可以著手進行管徑線徑與管線材質的選用分析,這些繁複的專業,在本書都用有系統的方式一一介紹,用圖表來對照文字內容,讓讀者相當輕鬆地吸收專業知識,只要依照這些步驟方法操作幾次,就可以輕易的把作者20年的經驗內化吸收。

既然都要花大錢了,就應該要走暗管,真的都可以嗎?

接著,當然還有弱電的勘查,弱電則是各種資訊信號的來源,在近年的裝修也有著越來越大的比重,高檔的屋主有各式各樣的專業背景,不論工作上、娛樂上,對弱電的配置都有極大的依賴,弱電的配置也極大影響著未來設備使用的順暢度,弱電的勘差當然馬虎不得。

走暗管也有後遺症?要告訴屋主嗎?

本書有關現場丈量與勘查的介紹相當完整,本文僅就「電路勘查」部分加以介紹,未來還有更多內容推薦給各位重視專業的設計師。

願意為了屋主的幸福用心才是我們的讀者。

接案秘訣系列【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I____現場丈量與勘查
 

上一頁
我的瀏覽紀錄
我的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