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工程管理證照術科考試要準備多久呢?要理解不死背,把資料化成表格,影像資料讓印象更深刻,證照手到擒來。
【證照12600】裝修讀書計畫 2020-02-10

裝修工程管理證照術科考試要準備多久呢?要理解不死背,把資料化成表格,影像資料讓印象更深刻,證照手到擒來。


理解不死背,資料化成表格,多看影像資料,印象深刻、利取證!

很多人拿到資料還不知道從何著手,簡單的說,先快速全部看完一遍,你就會對這套資料有看法有感覺,包括我們自己出版的書「一讀就通」也是這樣,這套書每一個字都對考試有幫助,因此就算從作者序、推薦序開始看都會有幫助,從第一個字開始往下看,就會對考試的相關內容有所了解,多看幾次,就知道自己對哪部分特別拿手,對哪些資料又特別覺得不好讀,這樣你就會知道要怎樣安排自己的考前讀書計畫。需要讀書計畫的朋友可以來信索取「107年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考試讀書計畫」bruce.huang0725@gmail.com黃先生。

一讀就通法規篇第四章消防法.png

舉兩個例子,三年前,有一個應屆畢業生誤打誤撞報名通過了104年的裝修工程管理學科,在第二年年初,也就是今年術科考前2個月,才摸到讀書的訣竅,結果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他,在畢業第二年的5月就拿到了這張證照。

有了表格又有對照的照片不怕看不懂.png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一個在裝修業工作15年的從業人員,報考了4年,從來沒有考上,而且術科分數一次比一次低,直到找到了讀書方法,才在第五年用了3個多月的時間準備,一舉考上,考完後還興奮的直說,「到現在工法好像還在眼前,完全不能忘掉,之前考試時怎麼記都記不起來!」

古老的斬石子工法如今已經很難找到會做的師傅了卻成了104年度的考題.png

學科要一個半月 術科要5個月。

對一般人的經驗來說,學科考試通常需要1個月的時間吸收、2周的時間練題較為穩紮穩打,而真正的挑戰則是術科,則需要3~6個月的時間不等,有的人專心致志,排除手邊所有的事情,每天6~10個小時全力衝刺,也有可能縮短到2個月之內考上。

7不要死讀書要找方法理解是很重要的.png

為什麼有這些差異呢?除了個人的經驗資歷以外,其實這與你手邊的資料也有關,也跟個人的讀書方法有關,一般人拿到的講義,通常都只是大量的題目,有些有經過整理,有些沒有。

8坊間資料很多.jpg

坊間資料多以單色文字編排為主(如上圖)。但是不管有沒有整理,你都很難看出哪一題考過、出過幾次,或只是某補教名師模擬的題目,也就是從來沒有出過,不容易看出重要性的差異。如果你只是拿來直接一次又一次地念,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這些資料跟網路上的資料幾乎一模一樣,連錯別字都一模一樣。

9掌握歷屆考試情形清楚掌握重點p158.png

掌握考試的重點比什麼都重要,什麼題目會常考?試卷發下來之後要怎麼寫都需要掌握重點,只要掌握重點,看到重點題自然就會用力記,看到錯誤的答題方式,自然就會避開。

所以對常考題一定要花時間研究,對答題的方向也要不斷揣摩,準備考試就能信心十足、事半功倍!人從小對讀書的經驗就是「考不好」,但其實可能只是因為沒有正確的方法,因為讀書重在理解,而不是記憶,因為只要理解,記憶就可以事半功倍。

所以只要用對方法,把手邊的資料拿出來用心理解一遍,再上網找到可以對應的影像資料,幫助自己加深印象,速度就可以加快許多。

真的太強

而針對法規也要設法將法規條文表格化,把法條中的關鍵字找出來,重新排列讓自己更容易理解,這樣就可以幫助自己吸收法規,而不是死背法規,不被法條中繞舌難懂的文字給困住,答題時就可以用自己所理解的意義說明,不需要一字不漏的篆刻。

11法規可用表格理解幫助記憶p153.png
108年5月這種感謝留言族繁不及備載

照著圖表整理的理解方式研讀,就可以大大縮短應考準備時間,以術科來講有機會在4個月內完成充分的準備,輕取工程管理證照。


一讀就通系列【強棒!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_學科、術科、全系列都來這裡買】

上一頁
我的瀏覽紀錄
我的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