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充電必讀
  • 接案秘訣大公開
  •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三冊):平配圖規劃內容爆料!小坪數空間切忌切割,三房兩廳成員需求變多,狹長凸顯設計功力,採光通風借光普照全室,大坪數要呈現氣派,複層釐清樓層關係與動線,平配圖規劃細節繁雜,更需檢核表避免疏漏。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三冊):平配圖規劃內容爆料!小坪數空間切忌切割,三房兩廳成員需求變多,狹長凸顯設計功力,採光通風借光普照全室,大坪數要呈現氣派,複層釐清樓層關係與動線,平配圖規劃細節繁雜,更需檢核表避免疏漏。
接案秘訣大公開 2020-02-09

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第三冊):平配圖規劃內容爆料!小坪數空間切忌切割,三房兩廳成員需求變多,狹長凸顯設計功力,採光通風借光普照全室,大坪數要呈現氣派,複層釐清樓層關係與動線,平配圖規劃細節繁雜,更需檢核表避免疏漏。

撰文/黃煇雲(一讀就通線上課程  總編輯)

平配圖第一個步驟主要是綜整該室內空間的所有資訊,也就是將相關條件進行標示,避免疏漏遺忘,以利於明確地完成每個條件要項。這裡具有兩個功能:
一、提醒:「提醒」不難理解,就是要幫助室內設計師在下手前,將需要標示的要項條列出來。
二、分析:「分析」則是要運用室內設計師的專業,依照資訊內容作空間初步分配,把適合該要項的空間或同屬性的空間歸納在一起。

 


例如:管道間是一個現狀條件資訊,它可以提供給水及汙水排水之通接,因此在第一個步驟時時,先將需使用給水及汙水排水之空間與管道間歸納在一起,這個動作就是「分析」。
那在提醒與分析這兩件歸屬於平配圖的第一個步驟中,有哪些要項要完成呢?以實務經驗來看,應依序完成三項主要的工作:

 


在放樣圖上列出相關限制,例如室裝法規限制、人因工學限制等。像是既有陽台外推區域、違用的機房,高層建築案場要註記燃氣設備的使用規定採光區域、通風區域、陽台區域、管道間位置、嫌惡區域等,都要一一標示清楚,不可遺漏,接著將標示出的規劃限制與現況條件,和屋主需求進行配對歸納,而廁所、浴室必須與管道間配對在一起,連結註記後在放樣圖上圈示出範圍。
依此類推逐步將所有空間的配對連結完成並圈示。

 


首先要就各個圈示出的空間範圍作尺寸合宜度檢討,檢查是否符合屋主需求,是否足夠完備最基本的人體尺度,以區劃出較明確的空間範圍。然後再就各空間範圍之間的關聯性確立出主動線與副動線,把動線的應留尺度預留出來,接續即可繪製出隔間牆、門洞的手繪草擬圖。
草擬圖完成後要再一次檢查,確認無誤後即可正式繪製平配圖,將家具與相關設施置入其中。

 


檢討各單元空間尺寸合宜度時,必需要在泡泡圖上將各空間範圍以比例尺測出尺度並註記。
例如:單人臥室需要一張單人床 + 衣櫃 + 書桌,所以寬度至少要
105公分(單人床)+ 60公分(衣櫃)+ 100公分(書桌)= 265公分,
而長度則要有90公分(房門)+ 60公分(書桌)+ 90公分(書桌座位區)= 265公分。

完成各單元尺寸的合宜尺度時,接著就可以確立主動線與副動線,動線須以玄關大門為起點,然後找出必須到達的最終空間,例如後陽台、臥室等,確立主動線路徑時,以不產生過多主動線為原則,才能減少走道產生、防止空間浪費,最後就可以依照屋主需求將家具及相關設備置入各空間。
 


檢查核對是一項重要的出圖前工作,主要是在檢查平配圖的內容是否有遺漏屋主需求、觸及室裝法規規定、影響建築結構或是民俗風水的問題等,而只要按照本書前四章所披露的原則一一核對,就可以防止疏漏的發生,在屋主面前展現高度專業的形象。
當然還有最後收尾的標示加設,標示加設就是加設點景標示居住單元的收尾工作,完成後就可以等著聽到屋主讚嘆的聲音囉!

 


本楷老師在本書的第六章到第十一章安排了各種空間的平面配置案例,並且直接點出各種空間類型配置的重點,像是針對小坪數的配置原則,直接點出「是都會常見住宅,切忌切割空間。善用集成立體複合的技巧,可達到放大視野效果。」直指重點的做法,讓設計師在配置時,時時謹記這些重點,以免被龐雜的專業、拉哩拉雜的業主需求影響而偏離重點,為了面面俱到的照顧各種需求卻反而偏離重點很容易吃力不討好呢!
 


三房兩廳空間的規劃上會比小坪數空間增加較多隔間,也就是說會增加開門和動線數量,這也即是主要的規劃問題,其中像是:
1.動線要搭配房門集中
2.要預留房門側空間
3.要善用開門型式
4.可以直向吊掛衣櫃

 


若能接到狹長空間的設計,一定要趁此機會好好發揮,因為狹長空間是不易設計的空間類型,正是凸顯設計功力的好機會。
 

善用採光通風要件排出居室優先次序、借光引光普照全室、化長為方、縮減走道狹長感、運用房門位置破解狹長感等都是重要的設計原則與技巧!其他當然還有大空間(豪宅)、複層空間等空間類型的配置案例,千萬不要錯過這本好書。


接案秘訣系列【現代室內設計裝修事典】III__平配圖規劃

 

上一頁
我的瀏覽紀錄
我的瀏覽紀錄
TOP